Saturday, July 24, 2010

我的馬來西亞- 國陣VS民聯VS自由

從兩年前的308大選開始,
發現部分人民都患上了一種通病--支持民聯/行動黨 = 捍衛自由、捍衛民主、捍衛民族

曾幾何時,我也是當中的熱血份子
然而,當沉澱後再往回看時,發現事情不該是這樣的

不是要為任何黨派說話,
這段期間,我去過被認為極度保守且新聞自由受打壓的RTM、參與過被認為爭取'自由與真相'的電子媒體MALAYSIAKINI接受'1日培訓'、到過被認為享受新聞媒體自由的國家-台灣...再回到馬來西亞,選擇去被認為新聞專業+'較自由'的NTV7面試...

經歷過這些,可以說的是,
無論RTM、malaysiakini、台灣、NTV7...國陣、民聯...
如果你(單一的)選擇支持任何一方,結果都不會帶來一個自由的和諧的馬來西亞
因為,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的國家,馬來西亞需要'多元'的思考,
任何過於'單一'的立場都是偏離正軌的

我們應該做的,不是去反抗,而是去接受
不是愚忠的去接受
而是有智慧的去選擇接受真正對國家對國民有利的建設

怎麼說?
其實我本身既不支持國陣但不支持民聯,因為在我看來,它們並沒有誰比誰好

我支持的,是任何能夠讓人民受惠的事情/行動

減少外國車輛到我國增添RON95、調漲郵差薪資加強服務效率、增加獨中的獎學金..等等

這些對人民有切身利益的事應該被看重

而不是

林冠英和小拿破崙聶阿里的對罵..etc

這些與人民的關係其實不大,只是一些權貴之爭
與其為這些小事爭吵,何不多花時間為人民謀利?

記得與NTV7主管面試時談到,
很多新聞記者特別是在主流媒體工作的記者,常為了無法(光明正大)的報導'反對黨'的新聞而感到義愤填膺,終日鬱鬱寡歡,甚至批評/討厭自己的工作

其實,何必呢?
馬來西亞的媒體其實不是極端的不自由,它有很多的漏洞,
我們可以有技巧的把一些我們覺得是一定要讓民眾知道的新聞傳達給民眾,
選擇儘量保持中立,實事求是,當個'快樂的'媒體人 (這是老闆告訴我的)

這個立場我非常的認同

常被問到對台灣和馬來西亞媒體有什麼看法?
我的回答是:台灣媒體在我們早期看來是很有自由很有創意,但後來發現現在的台灣媒體有點自由得過火,新聞看來多半像惡搞,太多的個人主義(每個台都有選擇性支持的政黨),反觀馬來西亞媒體,可算是自律多了,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為何選擇回到馬來西亞不繼續留在台灣?
很簡單: 我相信馬來西亞有繼續發展的前景,反之台灣媒體有可能已達到輝煌期,發展空間拮据。所以,回來一搏,期望參與並成為見證大馬媒體進步的一分子而不是期許外國的月亮會比較圓

以上言論屬個人愚見,無意針對任何一人/一方做出抨擊=)

3 comments:

  1.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深入的东西我不懂了@@

    我觉得记者们愤怒无法确实报导一些目前反对党的新闻,是因为感觉遭受侮辱专业技能,这也是很正常的,内政部干预太多了。

    而且我认为本来人民就很温顺的,只是打压过度了,才导致民联的出现。

    以前经济不好,治安都还OK的时候,人民也唯有努力工作,并无太多的怨言。

    我还记得16~7岁的时候,看报纸看到差点心脏病发死亡,还好躯体尚健全不至于毙命。

    每天打开保障不是谋财害命,就是政治打压民族、不公策略。

    后来也有很多段的时期,停停续续的看报纸,每次阅读心脏都在挣扎。

    虽然现在有点麻木了,也不太理会他们,我只觉得尽量、尽力、尽快把他们拉下马就好。

    干预、牵涉的事情太多了,我不得不想为公义而处理,只是无能为力。

    马来西亚抗英抗日的英雄们,是应该得到赞扬、表扬、尊敬了,如今他们遭受苛政政府的对待,倘若还不还他们一个清白并加以表扬,多几年英雄们离开世间,马来西亚就永远留下一个笑柄、一个污点、一个遗憾。

    youtube有个影片描述共产党的由来,sebelum 10 tahun merdeka.....这个值得一看....

    ReplyDelete
  2. 哈哈,可能我的正義感不夠強烈
    但我卻有個遙不可及的願望那就是國家和諧、民族和諧

    如胡志強所說最重要的是人們的生活方式是否獲得提昇。
    如果生活方式讓所有人都滿意了,再來談其他的吧

    經濟和治安是相呼應的,希望納吉真的能提升經濟+工作機會
    讓社會穩定,哈!

    ReplyDelete
  3. 介绍你去看看一个新网站:
    www.mediamalaysia.net

    ReplyDelete